認識 HPV 病毒

HPV有多大200多種種類,是常見通過性接觸傳播的病毒。不同種類的HPV病毒會應發不同病症,大致可分爲高危及低危型兩種。

高危型 HPV:感染高危型 HPV(例如 HPV16 和 HPV18)有機會導致約90%子宮頸癌及約90%肛門癌。

低危型 HPV:感染低危型 HPV(例如 HPV6 和 HPV11)有機會導致超過90% 生殖器官濕疣(又稱椰菜花)。

大部分HPV感染通常不會有病徵,潛伏期可高達10年,有機會人傳人。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HPV 如何影響男性及女性?
HPV 如何影響男性及女性?

HPV 對女性的影響:

約90%子宮頸癌由持續感染某些HPV型號引致。數據顯示,早期子宮頸癌的治癒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不過,由於早期子宮頸癌可能毫無徵狀,所以有問題也不易察覺。

HPV 對男性的影響:

90%以上肛門癌及90%以上椰菜花都是由HPV病毒引起,感染HPV病毒增加男士患上以上疾病的機會。就本港而言,男性椰菜花患者比女性高3.3倍, 患者有高達75%機會傳染給性伴侶。而男性將致癌HPV傳染給女性的風險,比女傳男高約5倍,致癌HPV有機會誘發女性患子宮頸癌。

 

如何預防HPV感染?
如何預防HPV感染?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建議,預防HPV及其疾病有3步驟:

  1. 向醫生查詢預防HPV方法:建議適齡的青少年、婚前婚後的人士都應主動向醫生查詢有關自己及家人預防HPV的資訊。
  2. 安全性行為: 安全性行為及維持單一伴侶可減低HPV感染風險,但無法100%避免感染。
  3. 定期進行檢查:建議女士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查,25歲或以上或有性經驗女性就應該開始接受子宮頸抹片篩。連續兩年檢驗結果正常,就可以每三年接受檢驗。
兒童可以接種HPV疫苗嗎?
兒童可以接種HPV疫苗嗎?

世界衛生組織(WHO) 亦在2020年推出全球消滅子宮頸癌的策略,強調預防HPV的重要性,更致力呼籲各國在2030年前確保讓至少90%的適齡女生在15歲前預防HPV。在本港,HPV疫苗已被列入學童保健計劃。但計劃暫時只包括女學童,並未拓展至男學童。(部分國家例如美國,英國等,均提供HPV 疫苗接種計劃至男童及女童。)

有研究指出,9-14歲的小朋友接種HPV 疫苗,有較強的免疫反應。

接種HPV疫苗有什麽副作用?
接種HPV疫苗有什麽副作用?

一般而言,HPV 疫苗是安全的,大多數學童在接種此疫苗後,都不會有嚴重反應。 常見的副作用與其他疫苗相似,包括: 輕微而短暫情況,包括頭痛、頭暈、噁心、疲倦。 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

婦女健康:青少年至34歲
婦女健康:35至49歲
婦女健康:50歲以上
子宮頸癌:可預防的疾病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