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可預防的疾病

子宮頸癌:可預防的疾病

子宮頸癌主要影響30至40歲女性。在全球,子宮頸癌是第四大最常見的女性癌症。在香港,每年約有150宗死亡病例,是第9位的常見女性疾病,也是第8位與癌症相關並導致女性死亡的原因。透過定期檢查及疫苗接種,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如不幸患上,及早發現可以提高治療成效。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病徵
病徵

在大多數情況下,第一個症狀是陰道不正常出血,包括在月經期間、性行爲期間或之後、或停經後的出血。如果發現異常出血,請馬上諮詢醫生。

大部分的子宮頸癌都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起。 HPV有許多病毒株,大多數感染HPV的女性並不會患上子宮頸癌,而大多數子宮頸癌僅與兩種病毒株(HPV 16和18)相關,該病毒是透過性接觸傳播。

風險因素
風險因素

吸煙會導致女性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加倍,很大機會是因子宮頸細胞受到煙草中的化學物質影響。

其他導致子患上宮頸癌的風險因素包括擁有多名性伴侶、服用口服避孕藥超過5年、生育超過三個孩子,或早孕(17歲以下)。子宮頸癌與懷孕之間的關聯性尚未清楚釐定,但據認為是受到荷爾蒙的影響。

普查
普查

透過普查和治療癌症前期的細 胞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醫生可以同時為您進行以下兩種篩檢測試:

  • 柏氏抹片(又稱 “子宮頸細胞檢查”)- 檢查子宮頸中有否存在異常(癌症前期)細胞。即使檢查結果為異常,並不代表已證實患上癌症。
  • HPV病毒測試 – 尋找是否存有會導致細胞異常的HPV病毒。

香港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建議25至64歲的女性應接受普查。假如在過往10年內曾進行3次檢測,而檢測結果為正常的65歲以上女性,則無需繼續接受普查。從未接受柏氏抹片檢查的65歲以上女性應進行柏氏抹片檢查。 25歲以下的女性應諮詢醫生的意見, 評估風險因素有否增加,例如吸煙、早孕、有多個性伴侶,或免疫力減弱。

如果您的第一次柏氏抹片檢查正常,則應在一年後再進行檢查。如果第二次檢查也正常,則應每3年進行一次檢查。如果兩次檢查之間出現任何症狀,請諮詢醫生。

更年期並不能預防子宮頸癌。如果您曾經有性伴侶,即使已停經,也建議您進行檢測。

HPV疫苗接種
HPV疫苗接種

接種HPV疫苗是其中一項保障自己及子女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措施。

HPV疫苗有3種類型。最受推薦的是在香港使用的9合1加衛苗(Gardasil 9)。它可以抵抗9種不同類型的HPV病毒(主要導致9成子宮頸癌的病毒種類),疫苗也可預防口腔和咽喉癌,以及肛門和生殖器部位周圍的癌症。可有效預防大約90%的生殖器官濕疣。

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為小學5年級和6年級的女童提供Gardasil 9疫苗注射。儘管香港的免疫接種計劃未包括男童,但某些國家,例如澳洲也為男童接種疫苗。如果您想為兒子接種疫苗,請諮詢醫生。

HPV疫苗是安全的。最常見的副作用與其他疫苗相似,嚴重的副作用較罕見。衛生機構的共識是HPV疫苗接種是利多於弊。

接種HPV疫苗最理想的時間是在初次性接觸前,但即使已發生性行為,也建議所有26歲以下的女性均接種HPV疫苗。 26-45歲的女性也有機會受益,詳情請與醫生商討。

即使已接種HPV疫苗,您仍需進行定期檢測。疫苗不能預防所有類型的HPV,也不能消除現有的感染。希望假以時日,普及接種疫苗能有效減低子宮頸癌的發病率。

資料來源: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

英國國家衛生局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及子宮頸癌。世界衛生組織。

香港特別行政區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

香港特別行政區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新冠疫苗
婦女健康:35至49歲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