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食辣好傷胃

資料來源:AM730

 

天氣寒冷,香港人都喜歡吃火鍋及辛辣食物暖身。不過經常嗜辣有可能造成胃酸倒流,使胃部「投訴」。

胃部內的酸鹼度(pH值)通常約1至3,強酸性的胃液可幫助活化消化酶,使食物分解成更小的分子,以助吸收。除此之外,胃酸亦可幫助吸收電解質及殺菌。正常食道的pH值應為7左右,一旦低於4,便可能是患上胃酸倒流。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爲什麽會出現胃酸倒流的情況?
爲什麽會出現胃酸倒流的情況?

當吞嚥食物時,胃部與食道之間的賁門括約肌便打開,在消化時便會收起。胃酸倒流患者的括約肌較鬆弛,令胃酸有可能湧上食道,造成胃酸倒流。而辛辣食物內含有辣椒素,當中一種化學物質會使賁門括約肌鬆弛,加上人們大快朵頤時,除進食肥膩食物外,或會配上啤酒及汽水等,而這些食物及飲料均容易使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

 

由於賁門括約肌鬆弛,胃氣及胃酸容易湧上食道,患者可能會出現胸口悶及脹痛,甚至感到灼熱,俗稱「火燒心」。部分患者甚至不分晝夜地感到不適,嚴重影響睡眠質素及工作。若忽視胃酸倒流問題,胃酸會進一步湧上喉嚨,患者的喉嚨可能會有異物感,導致吞嚥困難,更嚴重的話,甚至引發哮喘發作或牙齒遭受胃酸侵蝕。

有什麽藥物可治療胃酸倒流?
有什麽藥物可治療胃酸倒流?

治療胃酸倒流藥物以中和胃酸藥物與質子泵抑制劑為主。由於胃酸屬酸性液體,中和胃酸藥物有效地以鹼性中和,從而紓緩胃酸倒流。惟其藥效時間較短,患者一天可能需要服藥2至3次方可控制病情。此外,胃部須透過質子泵釋放胃酸,質子泵抑制劑可令質子泵停止運作,減少胃酸分泌,從而降低胃酸倒流風險。現時亦有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有兩段釋放技術,可更長效紓緩症狀。患者一天只需服用一次藥物,藥效能維持一整天,告別晚上被火燒心喚醒的日子。

預防胃酸倒流的建議
預防胃酸倒流的建議

胃酸倒流除了服藥外,亦可透過調整飲食習慣改善,如少吃刺激性食物及飲品,包括啤酒、汽水及咖啡等、避免吃得過飽及按時進食正餐等。患者出現病徵後應先求醫,排除其他導致胃酸倒流的疾病,再與醫生商討合適的藥物治療方案。

Inflammatory Food (只提供英文版本)...
過年食得健康
情人節巧克力陷阱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