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對男性有什麽影響?

資料來源:HK01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常見會引致子宮頸癌,但不代表男士不會受感染,HPV亦可致男性生殖器濕疣,令生殖器部位長出肉色小粒,患者多忽視其嚴重性或容易與痔瘡混淆,更有機會轉變成肛門癌。男性感染HPV的風險達六成,加上男性身體較缺乏抗體產生,感染後男傳女的風險率,比起女傳男高出五倍。

值得留意的是,港人染上HPV在亞洲比率屬於偏高。惟目前醫學上並沒有針對感染HPV的治療方法,醫學界倡議應及早預防或將男性納入預防計劃,或提供疫苗接種。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HPV有什麽傳染途徑?
HPV有什麽傳染途徑?

HPV主要是由皮膚與皮膚接觸,或通過性器官接觸而傳播,目前已知有逾200種HPV類別。不論男女,只要有性生活,即使只有一個性伴侶,一生中感染風險達八成。而研究現時男性生殖器官感染HPV患病率達65.1%,約兩名男士,便有一位受感染。

除了為人熟知的子宮頸癌外、陰道癌,男性也同樣有機會因感染HPV,繼而患上生殖器官濕疣 (俗稱椰菜花)和肛門癌及其他癌症。患者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潛伏期一般為數星期至八個月不等,亦可能超過一年。身體雖可依靠免疫系統擊退部份HPV,但研究發現男性產生抗體的比率較低,因此男性相對容易反覆感染,繼而增加變癌風險。

HPV由男傳女的傳染率,比起女傳男高五倍,有12.13%。男性需要為自己和伴侶健康著想,提高對HPV的關注。

感染HPV對男性有什麽影響?
感染HPV對男性有什麽影響?

男性患上生殖器官濕疣的男性常見的病徵包括陰莖、陰囊或肛門長出一些痕癢或不痛的肉色小粒。而女性患者的外陰周圍或陰道內會長出椰菜花狀的肉粒,患者未必會察覺。女士如生長在子宮頸,可能會引致輕微出血。此外,患上生殖器官濕疣的男性,復發至少一次的風險高達44%,復發兩次的都有22%。

由於感染HPV後的深遠影響,醫學界倡應及早預防。現時女性可透過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查,及早發現癌變;然而男性則未有相應篩查,但大眾亦不應低估男性感染HPV風險。

子宮頸癌:可預防的疾病
認識 HPV 病毒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