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及早發現膀胱癌?

如何及早發現膀胱癌

文章由臨床腫瘤科游子覺專科醫生撰寫

轉載自 都市日報

膀胱是身體暫時貯存尿液的器官,膀胱內層細胞長期接觸尿液中的致癌物質後,便有可能會引發成膀胱癌。很多市民都知吸煙會引致肺癌,原來吸煙也會增加膀胱癌的風險達三倍;雖然長期在漂染和化工廠工作也會接觸到致癌化學物而增加膀胱癌的風險,但本港極少病人和此有關。所以要預防膀胱癌,最重要還是戒煙。

膀胱癌在西方國家比較普遍,亞洲人的發病率則稍低,近年更有輕微下降的趨勢。2013年本港錄得425宗新症個案,佔所有癌病的1.5%,其中70%以上是男性;此外,80%膀胱癌病人都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絕大部分膀胱癌患者最初的症狀都是血尿,一般沒有疼痛。雖然腎石、膀胱石和尿道炎等都可引致血尿,但通常這些情況反而會有疼痛。無論如何,血尿是一個重要懲狀,應從速找醫生診治。若懷疑是膀胱癌的話,一般需要進行膀胱內窺鏡作詳細檢查,以及抽取組織作病理化驗。

約有一半膀胱患者的腫瘤在初診時仍局限在上皮層,未有侵蝕膀胱的肌肉層,這些早期病人大部分只須用內窺鏡及輔助工具切除腫瘤便可,可以保留膀胱的功能;部分病人可能要再定期用藥物(如BCG,即卡介苗,屬於一種免疫療法)灌入膀胱,以防止復發。但若膀胱內有太多這些早期腫瘤,或癌細胞已侵蝕肌肉層的話,便要考慮局部或全部切除膀胱了,對日後生活少不免會帶來些不便。有些病人亦要輔以化療和放射治療,以增強療效。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新冠疫苗
子宮頸癌:可預防的疾病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