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您的心臟:心臟瓣膜病,症狀及治療方案

心臟瓣膜病,症狀及治療方案

隨著人類的壽命日漸延長,部分身體器官可能會開始出現退化,例如心瓣。因此希望透過國家心臟瓣膜病宣傳日(2月22日)向大衆分享有關心臟瓣膜病、其風險因素、症狀,檢測方法及治療方案等資訊,以改善大衆的生活質量。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關於心臟
關於心臟

每塊心瓣都有兩個重要功能:(1)完全打開時,使血液向前流動;(2)緊閉時,使血液不會倒流。血液就能單向流經心臟並維持正常循環。每人的心臟都有四塊心瓣。三尖瓣和肺動脈瓣位於心臟的右側,將血液輸送到肺部以供氧氣。二尖瓣和主動脈瓣位於心臟的左側,將含氧的血液輸送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資料來源:Mount Elizabeth Hospitals (Singapore)

心臟病的症狀
心臟病的症狀

心臟瓣膜疾病的症狀可從無症狀到呼吸困難及胸痛,患者通常會出現疲勞、心跳異常、頭暈、昏厥、腳及四肢腫脹、疲倦及無法維持正常活動。

心臟病的風險因素
心臟病的風險因素

心臟瓣膜疾病的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增長、 甲型鏈球菌感染(風濕熱)引起的喉嚨痛和猩紅熱病史、損害心瓣的感染(感染性心內膜炎)、心臟病、心臟衰竭、心律失常疾病(心律不整)、天生患有心臟缺陷(先天性心臟病),以及曾接受胸部放射治療的兒童癌症倖存者。

心臟病的診斷
心臟病的診斷

診斷心臟瓣膜疾病最直接方法是約見醫生進行身體檢查,包括使用聽診器仔細檢查心臟。如果出現心臟雜音,有機會增加患上疾病的可能性,但並不代表確診。聽到雜音後,您的(心臟專科)醫生可以尋找其他線索及體徵來確定其影響及嚴重性。進行身體檢查後,醫生有機會為您進行超聲心動圖。這是在心臟周圍進行的簡單心臟超聲波掃描,可有效診斷心臟瓣膜疾病。

心臟病的治療方案
心臟病的治療方案

心臟瓣膜疾病的治療方案可分為:(1)全面調整健康的生活方式; (2)使用藥物控制高血壓、膽固醇、心律失常、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及稀釋血液以預防血栓;(3)手術。

手術的治療方案大致可分為:(1)將心臟導管插入血管進行鎖孔手術;(2)進行開放式心臟手術或微創手術以修復或更換一塊或多塊心瓣。由於進行手術需要考慮許多個人因素,包括年齡,可服用的降血壓藥物以及可承受的手術風險等,如需進行手術,請與心臟專科醫生諮詢最適合您的手術方案。

心臟瓣膜疾病惡化有機會導致殘疾、心臟衰竭、中風,血栓和心源性猝死。

所有患有已知心臟瓣膜疾病的患者均需接受監察,但大多數患者可能不需要接受手術。出現嚴重症狀或患有嚴重疾病的患者則需接受手術治療。患有已知心臟瓣膜疾病或曾進行心臟瓣膜手術的患者需要定期約見心臟專科醫生作檢查。

如果發現自己,家人或朋友出現上述任何症狀時,請鼓勵他們約見醫生。

 

本診所提供心臟檢查計劃

 

保持心臟健康
新冠疫苗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