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心臟健康

自 1960 年代開始,心臟病一直是香港第三號殺手。在不同類型的心臟病中,冠狀動脈疾病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根據2017年的數據,平均每天約有10.6人死於冠心病,而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約為1.4比1。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無法改變的主要風險因素
無法改變的主要風險因素

無法改變的心臟病主要風險因素: 

  • 年齡增長
  • 性別
  • 遺傳——家族患有心臟病史的患者較容易患上心臟病

大部分有心臟病家族史的患者都有至少一個或更多的風險因素。雖然家族病史屬於先天風險因素而且無法改變,但患者仍然可以控制或治療其他可改變的風險因素。

可以治療或控制的可改變風險因素
可以治療或控制的可改變風險因素

可以治療或控制的心臟病可改變風險因素:

  • 高血脂—冠心病的風險會受到血脂的影響而升高。要是患者也有其他風險因素(如高血壓及吸煙),會大大地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年齡、性別,遺傳及飲食習慣同樣會影響患者的膽固醇水平。
  • 高血壓—高血壓會導致心肌變厚及變硬,從而增加心臟的負擔。當心肌變得僵硬,會導致心臟功能異常,並會增加中風、心臟病發作、腎衰竭及充血性心臟衰竭的風險。
  • 糖尿病—糖尿病會大大地患者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壓力—部分科學家發現冠心病的風險與生活壓力有關聯。例如壓力大的患者有機會出現暴食、開始吸煙或吸煙次數增加等情況。
  • 缺乏運動—定期進行適量或劇烈運動有助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運動有助患者控制血脂,糖尿病及肥胖。運動亦有助降低部分患者的血壓。
  • 肥胖(尤其是腰部多餘的脂肪)—對於超過標準體重的患者而言,能持續降低體重的3% 到 5% 能明顯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持久的減肥計劃可改善血壓,膽固醇及血糖水平。
  • 吸煙—吸煙是冠心病患者猝死的主要風險因素。即使是非吸煙者,接觸二手煙也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 酒精—過量飲酒會導致血壓升高,並增加心肌病變、中風,癌症及其他疾病的風險。它還可以導致三酸甘油酯過高及不規則心跳。
症狀及徵兆
症狀及徵兆

心臟病的症狀及徵兆:

心絞痛 - 在體力消耗時出現收縮性胸痛,例如運動、徑步或情緒緊張時。休息後疼痛會逐漸消失。胸痛包括胸部不適、沉重、緊繃、壓力、疼痛、灼熱、麻木、飽脹感或胸部擠壓感。患者有時將它與消化不良或胃灼熱相混淆。心絞痛通常出現在胸部範圍,也可能向左肩和左臂向下以擴散性方式蔓延,甚至延伸到頸部、背部或下巴。

其他常見的心臟病發作的症狀包括上腹部長時間疼痛、呼吸急促、出汗、昏厥,噁心及嘔吐。

預防心臟病發作
預防心臟病發作

預防心臟病發作的方法

心臟病發作有機會在任何年齡的患者身上出現。但不論身處任何年紀,你也可以隨時開始建立對心臟有益的生活習慣。如果您已經 40 歲或以上,或有多種風險因素,建議你與家庭醫生緊密合作,以解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患者應儘早開始預防心臟病。你可以由評估個人風險因素開始,並訂立一個合適而持久的計劃以減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對大部分人而言,第一次出現心臟病發作,有機會導致殘疾甚至致命。建議你從今天起,盡力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本診所提供一般心臟檢查

50歲或以上的健康管理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