揾「營養師」幫手減肥? 先明白註冊營養師及營養學家的分別

營養師 (Dietitian)和營養學家(Nutritionist)有什麼分別?

雖然營養師 (Dietitian) 和營養學家 (Nutritionist) 都着眼於食物營養知識,但兩者的資格和工作內容並不一樣。 註冊營養師 (Registered Dietitian) 必須在指定大學經過最少6個月的臨床營養學訓練,並且完成醫院或社區實習;而營養學家只需要主修食品及營養學的學士、碩士或深造文憑。

由於營養學家 (Nutritionist) 未有接受臨床營養學及飲食諮詢輔導的實習訓練,工作上主要專注提供食物及營養的知識、理論及教育(例如向大眾推廣健康飲食),及進行營養學研究。而註冊營養師 (Registered Dietitian) 除以上工作,亦會提供個人化的飲食諮詢輔導,處方醫學營養治療,甚至建議服用營養補充品。會見註冊營養師接受醫學營養治療的人士多屬長期病患、肥胖或營養不均衡人士。暫時,香港政府醫院、衞生署、私家醫院或診所主要聘用註冊營養師,因爲營養學家 (Nutritionist) 的課程并未包括食療及臨床實習,故未能提供醫學營養治療。


補充資料:

  • 香港現時沒有法例規管自稱營養師的服務提供者,也不設具法律效力的註冊制度,因此營養師必須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或澳洲修讀營養師協會認可的專業註冊課程,方可回港以「註冊營養師」名義執業。
  • 只有在香港營養師協會(HKDA)、香港營養學會(HKNA)及/或香港執業營養師公會註冊成功的營養師才具有臨床經驗,才有資格提供個別營養治療。
  • 建議市民在選擇註冊營養師前,先到相關網站查閱營養師的專業資格
肥胖和超重知多少?
做高强度運動是減肥唯一出路?...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