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總是覺得脹氣?

幾乎每個人都會有時感覺脹氣(嗝氣或放屁),對有些人來說脹氣會引起腹痛,另一些人則會有隔氣或肛門排氣多。這些與胃腸道排氣有關的情況多屬於正常生理功能。有時候,你吃的食物或某些疾病可能引起機體排出更多的氣體。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脹氣意味著什麼?
脹氣意味著什麼?

感覺脹氣常常意味著腹脹、腹部飽脹感或者脹痛。有時這種感覺會引起頻 繁嗝氣或放屁。對大多數人來說,這種感覺是胃腸道氣體產生過多。一些人則是對於胃腸道氣體敏感,即便是胃腸道氣體正常也會引起症狀。在進食一些特定食物後,對於許多人來說脹氣是很常見的。通常是一次性,在氣體排出後症狀就會緩解。有時這些症狀提示某些疾病徵象。新近發生的脹氣、腹脹,在調整飲食後仍然不緩解或者頻繁發生,可能提示有病理情況。其他不正常情況包括腹脹伴隨噁心、嘔吐或腹瀉。

為什麼你的胃腸道會有氣體?
為什麼你的胃腸道會有氣體?

吞嚥的空氣

胃腸道氣體部分來自於你的吞嚥。每個人都會吞嚥一些空氣,如進食、喝水、咀嚼口香糖時。焦慮、後鼻腔分泌物較多或者戴假牙套的人會比其他人吞嚥更多的空氣。


食物

胃腸道氣體也來自於你吃的食物。碳酸飲料含有二氧化碳,可以增加胃腸道氣體,經常引起嗝氣,含有各種糖分的食品也會增加腸道產氣。對某些人的小腸不能很好消化某種糖分,這些糖分會進入大腸,被菌群分解而產生腸道氣體,就可以導致腹痛、腹脹、脹氣。

哪些情況會引起胃腸氣體過多或腹脹?
哪些情況會引起胃腸氣體過多或腹脹?

胃腸道氣體過多或腹脹可能會由進食某些難以消化的食物引起,一些人會 因為進食高纖維食物如綠葉食物或豆類引起腹脹。也會因為一些疾病影響 到胃腸道功能,在進食某些食物後容易引起胃腸道產氣增多或腹脹,如:


腸易激綜合徵(IBS):對於IBS患者,腸道會對正常腸道氣體或者輕度腸道氣體增多敏感。


胃食管反流病(GERD):GERD會有酸反流,能引起嗝氣或腹脹。


乳糖、果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是指患者因為缺乏相關的酶,其小腸不能分解乳糖。乳糖常見於牛奶及相關奶製品。這些患者進食奶製品後,由於小腸不能分解乳糖,乳糖會在大腸被細菌分解而產生氣體。這就是為什麼乳糖不耐受患者進食牛奶後會引起腹痛、腹脹的原因。果糖不耐受也是同樣道理,由於機體缺乏相應酶引起。

 

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包括小腸內有過多的細菌或者小腸菌群種類發生改變。


乳糜瀉:乳糜瀉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在進食含麥膠成分食物後可以引起腹痛、
腹脹。


便秘:便秘常由於腸道蠕動減弱、排便困難所致。腹脹、脹氣是便秘的常見表現。


吞嚥空氣過多:吞嚥空氣過多可導致脹氣和腹脹。常見危險因素包括:
- 焦慮
- 後鼻道分泌物過多
- 假牙套過鬆
- 胃食管反流病
- 吸煙
- 咀嚼口香糖或吸吮硬糖

 

碳酸飲料:首先要避免碳酸飲品如蘇打水、啤酒、含碳酸的水或能量飲品。避免碳酸飲品能減少腸道氣體產生,多喝水也會也有助於改善便秘,減輕腹脹。


FODMAPs 食物:其他一些應該避免的食品包括牛奶製品和含可發酵糖的食物( FODMAPs食物)。 FODMAPs代表可發酵的低聚醣、雙醣、單醣或多元醇,這些醣類對於部分人群難以消化。


Fodmaps 食物舉例:
水果:如蘋果、梨、桃子、西瓜
蔬菜:如蘆筍、西藍花、捲心菜
穀物:如小麥、黑麥
人工甜味劑、蜂蜜、龍舌蘭糖漿鄧


並非每個人對同樣的FODMAPS產生同樣反應。有些人對其中部分耐受,而對另一些不能耐受。總體上,低FODMAPs食物僅適於短期內調整。如果你決定避免高FODMAPs食物,你可以將其剔除幾個星期,然後再試著重新嘗試,看看你是否還有脹氣感覺。與你的營養師或醫生交流可以有助於你決定低FODMAPs飲食對你是否有益。

脹氣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緊急處理? 如何減少腹脹?
脹氣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緊急處理? 如何減少腹脹?

有時候,脹氣是一種嚴重問題的表現,需要緊急處理,如:
- 胃輕癱:胃排空比正常減慢,會表現為脹氣,也會出現噁心、嘔吐等顯 著表現。
- 腸梗阻:某一部分腸道出現梗阻,是很嚴重的疾病,需要緊急就醫。腸梗阻可引起顯著的脹氣、腹痛、嘔吐。

除了避免某些食物,還有其他辦法可以減少脹氣和腹脹感嗎?
除了避免某些食物,還有其他辦法可以減少脹氣和腹脹感嗎?

吃東西習慣

- 改變飲食種類有助於減少脹氣,改變進食習慣也是同樣重要。
- 減慢進食速度,細嚼慢嚥。
- 盡可能坐著吃東西,而非跑步時吃東西,吃東西時盡可能少說話。
- 有時候飯後短時間散步有助於減少脹氣。


OTC藥物

有幾種OTC藥物可以幫你治療脹氣。這些藥物包括:活性炭、二甲矽油、半 乳糖苷酶(也稱無屁豆)。活性炭、二甲矽油可能對部分患者有效,但現在醫學證據並未顯示這些是有效治療藥物。而半乳糖苷酶一直顯示對高纖維飲食導致的脹氣具有良好效果。


尋找一些病因

為避免脹氣和腹脹,尋找那些可能引起症狀的原因是很重要的:
- 如便秘,增加纖維攝入、多喝水,多運動可以改善便秘
- 如果你戴假牙套,仔細檢查牙套是否合適,調整牙套也可以減少脹氣
- 其他原因,如乳糖不耐受,GERD,或者乳糜瀉,需要醫學評估和治療

總結
總結

脹氣或腹脹十分常見。飲食和飲食習慣可能引起脹氣。改變飲食和飲食習慣能較長時間的緩解脹氣、腹脹。如果這些調整不能減輕症狀,那就應該去看醫生。

過度食辣好傷胃
如何保持您的胃腸道健康狀態?...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