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桿菌小常識

幽門螺桿菌(HP)是一種可以引起消化性潰瘍和胃炎的細菌,HP感染十分常見,中國人群感染率約為50-60%,多數感染人群沒有症狀。HP感染是消化性潰瘍、胃炎的主要病因,長期HP感染也是引起胃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如果你有幽門螺桿菌(HP)感染,意味著胃癌風險增加。如果你有胃癌家族史或其他腫瘤危險因素,即使你沒有任何症狀,醫生也會建議你做HP檢測。除了HP檢測和治療,醫生也會建議調整生活方式,如吃更多的水果、蔬菜和纖維素,定期檢查和遵循醫囑會降低腫瘤風險。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HP感染是如何發生的?誰容易受感染?
HP感染是如何發生的?誰容易受感染?

幽門螺桿菌主要通過口腔人傳人的途徑傳播,如接吻,也可通過接觸嘔吐物或糞便傳播,如便後不洗手。

• 在不干淨的環境吃東西或烹飪環境不干淨

• 水質或食物污染

HP感染大多數發生在兒童期,大多數人感染後沒有任何症狀。感染容易發生在生活衛生條件比較差的地方。

HP感染會引起哪些症狀?
HP感染會引起哪些症狀?

大多數人感染HP不會引起任何不適,僅有20%的人會出現症狀,這些症狀也是由於胃炎或消化性潰瘍所致:


1. 上腹部鈍痛或燒灼痛(多數在餐後幾小時或夜間),一般會持續數分鐘甚至數小時,幾天或數週
2. 腹脹
3. 噁心、嘔吐
4. 消化不良
5. 打嗝噯氣
6. 食慾不佳
7. 黑便

幽門螺桿菌如何檢測?
幽門螺桿菌如何檢測?

最常見的檢測方法包括:


呼氣試驗

在喝一種特殊液體前後吹一個袋子,檢測袋中呼氣的二氧化碳含量,喝液體後含量增高提示存在HP感染。血液HP抗體檢測:抽血檢測HP抗體,僅提示曾經感染過HP,但不能明確是否有現正感染。


內鏡

通過內鏡活檢,快速尿素酶試驗或病理檢測證實是否存在HP感染。

HP如何治療?
HP如何治療?

HP治療通常包括兩種抗生素,抑制胃酸的質子泵抑製劑:

 

抗生素

通常抗生素包括阿莫西林、克拉黴素、甲硝唑和四環素。


質子泵抑製劑

通常為奧美拉唑、泮托拉唑、埃索美拉唑、 雷貝拉唑之一。


鉍劑

保護胃粘膜,有一定抑菌作用,提高HP治療效果。

HP根除後再感染率高嗎?
HP根除後再感染率高嗎?

在沒有大規模社區篩查和根除治療的情況下,HP根除後再感染率大致為4-7%。所以HP根除治療後再感染率是很低的。

如何預防HP感染?
如何預防HP感染?

以下措施可以降低HP感染風險:


• 飲用清潔水,用清潔水清洗食物

• 在飯前、上衛生間後注意洗手

• 注意用餐衛生:如分餐、用公筷

如何保持您的胃腸道健康狀態?...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