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便秘小常識

便秘是非常常見的消化道症狀,通常是指持續排便困難、排便次數減少,便意不盡感。正常人一般每周大便次數大於三次,便秘不能僅根據排便次數減少來診斷,有許多患者大便次數正常,但會感覺大便費力、大便乾結、下腹部飽脹或便意不盡感。

 

便秘的病因有很多,比如新近發生的便秘可能是腫瘤或缺血引起的梗阻,也可能是藥物不良反應如抗焦慮藥物,也可能全身疾病引起,如帕金森病、系統性硬化症,也可能是腸道動力障礙所致,需要醫生仔細分析、檢查來明確診斷。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慢性便秘的治療
慢性便秘的治療

慢性便秘的治療一般從改變生活方式、調整飲食開始,增加糞便排出速度,促進大便排泄。如果不能奏效,則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甚至需要進行外科手術。


飲食和生活方式調整
增加膳食纖維攝入,如新鮮水果、蔬菜,多食全穀物食品,或者醫生處方補充纖維素。蜂蜜或西梅干也有助於排便。


每週鍛煉、增加體力活動
增加體力活動可以刺激腸道蠕動,有助於排便。


當有便意時不要忍或忽略
給自己留出足夠時間去排便,上廁所時不要看手機看書,以免分散注意力。

常用的通便藥物
常用的通便藥物

纖維素補充劑
大多數人食物中纖維素含量是不足的,小麥纖維素是從麥麩中提取的純天然纖維素製劑,90%以上是不可溶性纖維素,不含糖分,可加入食物、飲料中服用,軟化大便、增加糞便容積,促進排便。孕婦和老年人均可服用。少數人服用後會出現腹脹、腹鳴,一般一到二週後消失。


滲透性緩瀉劑
如乳果糖、聚乙二醇(福松)等,通過增加腸腔內分泌物促進腸道運動排便。乳果糖開始服用時可有腹脹不適,繼續治療可消失。孕婦可用。聚乙二醇散服用後可引起腹瀉,調整劑量可緩解。


刺激性緩瀉劑
比沙可啶可通過刺激腸道感覺神經末梢引起迷走神經反射,引起腸道反射性蠕動導致排便。長期使用可產生依賴性。

如何保持您的胃腸道健康狀態?...
為什麼我總是覺得脹氣?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