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健康

肺部如何運作?

肺部讓身體從空氣中吸取氧氣,並將二氧化碳(細胞產生的廢氣)排出體外。除了肺部外,呼吸系統還包括氣管、肌肉和血管等組織。我們的大腦會根據身體所需的氧氣來控制呼吸。平均每年呼吸超過600萬次,肺部對我們的身體和健康各方面均有顯著的影響。

如何保護我們的肺部?
如何保護我們的肺部?

如何保護我們的肺部?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預防肺部損傷及疾病。

  • 戒煙:假如您從未吸煙,請不要吸煙。
  • 避免二手煙,並遠離吸煙區。建議吸煙的朋友和家人戒煙,及不要在室内或汽車內吸煙。
  • 維持健康的體重。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缺乏運動會導致超重和肥胖,並導致睡眠窒息。
  • 運動:運動有助強化心臟和肺部,使它們更有效運作。在開始任何運動計劃前,請先諮詢家庭醫生哪些運動較適合您。
  • 減少停留在有空氣污染的地方,如交通繁忙的街道,並在空氣污染指數較高時戴上口罩。
  • 減少室內空氣污染及化學物質,確保生活及工作場所的通風良好並定期進行清潔,以防止過敏原、灰塵和黴菌的積聚。停止使用會產生煙霧的產品,例如強力清潔產品和噴霧劑。
  • 預防季節性流感和肺炎: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並向您的家庭醫生了解肺炎疫苗。
  • 進行身體檢查:定期的健康檢查有助於患病初期時進行診斷並安排治療。
誰應該接受測試?
誰應該接受測試?

誰應該接受測試?

  1. 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或持續咳嗽痰有血跡胸痛或胸受傷及出現發燒等症狀的患者
  2. 肺癌風險較高的長期吸煙人士。
  3. 哮喘患者,特別是剛被診斷或每天需服用控制藥物的患者。

  4. 肺部疾病患者(如哮喘發作慢性阻塞性肺惡化肺炎)的血液含氧量有機會低於正常水平。

 

有哪些常用的非入侵性肺部檢查?
有哪些常用的非入侵性肺部檢查?

有哪些常用的非入侵性肺部檢查?

  1. 胸肺X光: 胸肺X光可檢測的器官包括胸部、肺部、心臟、大動脈,肋骨及橫隔膜。可用於幫助檢測肺炎、癌症、氣胸肺結核和心臟等相關問題。輻射量較低,大多數專家認為該檢查利多於弊。孕婦和兒童對X光的風險卻較敏感。

  1. 最大呼氣流速值: 最大呼氣流速值是最快速度將空氣呼出肺部的簡單測試。它通常用於診斷和監測哮喘。過程中患者需要深呼吸,然後以最快速度盡力地將肺部的空氣吹到小型的手持設備。通過測量呼氣的速度反映患者的呼吸道有否收窄。此測試可讓患者在哮喘發作前作好準備。

  1. 心臟脈搏血氧監測: 這項檢查可測量紅血球的含氧量。設備會夾在指尖上,結果以百分比方式顯示,檢查結果可讓醫生和護士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法。哮喘發作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或肺炎患者的檢查結果數值通常較低。

  2. 低劑量計算機斷層掃描 (CT):執行低劑量 CT 掃描以通過 3D 圖像評估您的肺部狀況。 CT 在檢測肺癌方面比傳統 X 射線更有效,可以讓患者更早地接受治療。根據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 (NCCN),低劑量 CT 是唯一有效降低高危人群肺癌死亡率的篩查測試。
有哪些常見的呼吸道疾病?
有哪些常見的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有機會影響呼吸系統的任何部分,包括從上呼吸道到支氣管再到肺泡。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如感冒、喉炎、咽炎、扁桃腺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氣胸(又稱爆肺),睡眠窒息症及肺癌等。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