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

什麽是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網站, 截至2021 年 6 月30 日

所有病毒,包括導致新冠肺炎(COVID-19)的新冠病毒,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大多數變化對病毒的特性幾乎沒有影響。然而,某些改變可能會影響病毒的特性,例如傳播力、相關疾病的嚴重程度、藥物的有效性、使用的治療藥物、診斷方法或其他公共衛生及社會防疫的措施。變種病毒出現以上方向性的改變一般會被定義為「引起關注的變種株」。

引起關注的變新冠病毒株 (截至2021615日,世界衛生組織網站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WHO)標簽

Pango譜系

GISAID
分化枝/

Nextstrain
分化枝 

最早記錄的樣本

 指定日期

Alpha (英國)

B.1.1.7 

GRY (曾被列為GR/501Y.V1)

20I (V1)

英國,
2020年9月 

2020年12月18日

Beta (南非)

B.1.351 

GH/501Y.V2 

20H (V2)

南非,
2020年5月 

2020年12月18日

Gamma (巴西)

P.1 

GR/501Y.V3 

20J (V3) 

巴西,
2020年11月 

2021年1月11日

Delta (印度)

B.1.617.2  

G/478K.V1 

21A 

印度,
2020年10月 

感興趣的變種株:2021年4月4日
引起關注的變種株:2021年5月11日 

資料來源: https://www.who.int/en/activities/tracking-SARS-CoV-2-variants/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有關Delta 變種病毒
有關Delta 變種病毒

Delta 變種病毒(B.1.617.2

起源

2020 年 12 月在印度首次被發現,並成為該國及其他國家主要流行的變種新冠病毒之一。

傳播率

英國的研究數據顯示, Delta變種新冠病毒比 Alpha變種新冠病毒更容易傳播。英國患者感染 Delta變種新冠病毒的比例上升,而感染Alpha變種新冠病毒的比例則下降。此外,日本的一項研究顯示,Delta 變種新冠病毒的傳播率是 Alpha 變種新冠病毒的 1.23 倍。

住院風險

相同的研究顯示,Delta 變種新冠病毒較Alpha 變種新冠病毒的住院風險更大。研究表明Delta 變種新冠病毒與較高的病毒量有關聯。

針對Delta 變種病毒的新冠疫苗

研究顯示,接種兩劑疫苗的輝瑞-BioNTech 新冠疫苗 (BNT162b2 -「復必泰」)或阿斯利康疫苗(ChAdOx-1/ADZ1222 – Vaxzevria)  有效對抗有症狀的Delta 變種新冠病毒病(輝瑞疫苗的有效性為 88%,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性為 67% ) ,但有效性相對Alpha 變種新冠病毒較低。而單次接種疫苗(輝瑞-BioNTech或阿斯利康疫苗)對 Delta 變種新冠病毒的有效性明顯下降。

截至 2021 年 6 月 29 日,全球有96 個國家出現Delta 變種新冠病毒的感染個案,而世界衛生組織亦陸續收到其他地區出現Delta 變種新冠病毒的感染報告。可以預料病毒仍然在進化,而隨著新冠病毒的傳播,病毒將有更多進化的機會。透過疫苗接種及其他有效的疾病控制措施以減少病毒傳播,能有效減低病毒進化的機會及對公共衛生的負面影響。

新冠疫苗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