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或以上的健康管理

如果您已年屆50歲或以上,以下的篩查和疫苗接種建議有助您預防常見的健康狀況。

檢測
檢測

大腸——大腸癌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而在香港,數據顯示高達90%的大腸癌出現於50歲或以上的患者身上。生活方式和其他因素都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常見的篩查方法:大便隱血檢查(FOBT),大腸鏡或乙狀結腸鏡檢查都是主要的篩查方法。近年亦有較先進的篩查方法,包括虛擬大腸鏡和大便DNA檢測。

 

膽固醇水平——膽固醇水平受家族病史(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健康狀況或生活方式(例如飲食,吸煙和活動量)等因素影響。由於身體清除膽固醇的效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膽固醇水平會逐漸上升。

高膽固醇水平與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和主動脈瘤(主動脈膨脹)等疾病息息相關。

 

血壓——高血壓是動脈內的壓力持續升高造成的慢性疾病。隨著年齡增長,血壓會逐漸上升,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疾病,例如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和腎病。

定期檢查血壓有助及早發現病情。

 

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電圖有助醫生診斷冠心病。心電圖可以用於檢查心臟的潛在異常情況,例如心律不整或梗塞。如有需要,患者可進行運動心電圖。

 

血糖——糖尿病是因胰島素阻抗及缺乏而導致血糖水平升高造成的慢性疾病,一型(IDDM)及二型(NIDDM)糖尿病都會增加中風、心臟病、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和足部潰瘍的風險。

糖尿病是導致疾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的患病率會隨年齡遞增而增加。

 

柏氏抹片又稱「子宮頸細胞檢查」)/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檢測(女性適用

柏氏抹片檢查適用於沒有任何症狀的健康女性。在香港,鼓勵女性進行柏氏抹片檢查,如檢測結果正常,可於一年後再進行檢查。如第二次檢測結果皆正常,再下一次的檢測可於3年後才進行。柏氏抹片檢查可與HPV測試同時進行以檢測高危病毒。如果您有任何症狀,請立即諮詢醫生。

 

乳房檢查 + X乳房造影女性適用

應該從40歲開始進行檢查。如您最近沒有進行X乳房造影檢查,請諮詢您的醫生。香港並未引入全民X乳房造影普查,但世界各地的篩查指引也有不同(例每一至兩年為40以上的女性進行X乳房造影檢查)。如果發現任何異常或有相關的家族病史醫生尋求進一步的建議。

 

前列腺癌檢測(男性適用

有兩種用於前列腺癌的篩查方法:肛門指檢(DRE)和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試。肛門指檢的準確度取決於檢測者,而前列腺特異抗原測試會受癌症以外的其它前列腺因素影響,例如前列腺炎和良性前列腺肥大。

如果您有前列腺癌的家族病史,屬於黑人族裔,或超重或肥胖,則需進行前列腺特異抗原測試。

請向您的醫生了解有關檢測的利與弊。

 

其他

骨質密度掃描(DEXA scan)——用於測量您的骨骼礦物質密度和骨質流失。骨質密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如果您的骨質密度低於年齡的平均值,代表有患上骨質疏鬆症和骨折的風險。

BRCA 1 / BRCA 2基因檢測——這兩種基因與女性患上乳腺癌和卵巢癌,及男性患上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增加有關。

 

 

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

帶狀疱疹疫苗——帶狀疱疹(又稱“生蛇”)是由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再度活躍而導致的。如果您曾感染水痘,則有生蛇的風險。年長的生蛇患者會較容易出現併發症,例如神經痛(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肺炎球菌疫苗——鼓勵65歲或以上的長者接種疫苗。但假如您患有某些疾病(例如心臟病或腎病),則可更早接種疫苗以預防感染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季節性流感疫苗——流感可導致急性呼吸道疾病,並有機會導致支氣管炎,胸部感染甚至死亡。除非您患有某些疾病或對疫苗過敏以致未能接種疫苗,否則建議每年接種一次季節性流感疫苗。

 

請與我們醫生預約商討您的健康狀況,讓我們更全面地照顧您的健康需要。

 

資料來源:

香港特別行政區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英國國民保健署

 

Cryotherapy in Primary Care Clinics (只提供...
保持心臟健康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