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咳嗽是哮喘徵兆?

資料來源:AM730

 

春天剛好遇上流感高峰期,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較高,可刺激氣管出現咳嗽;另一方面,天氣變暖同時帶來潮濕空氣,令到周遭霉菌孳生,家中塵蟎數量增加,還有花草生長,空氣中的花粉量也會上升,三者都屬致敏原,有可能對呼吸道帶來敏感性的刺激,引起上及下呼吸道的徵狀。

 

但如果咳嗽持續時間長,超過二至三周都未復原,又或求醫用藥時有好轉,但停藥後又再咳,便有可能是「敏感咳嗽」,需要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爲什麽會出現鼻水倒流的情況?
爲什麽會出現鼻水倒流的情況?

上呼吸道敏感會使鼻黏膜增厚、分泌鼻液,並可能出現鼻水倒流,尤其在躺臥時咳嗽會更明顯。因為鼻水倒流會將不潔的鼻液帶到下呼吸道,令人咳嗽此為「鼻後滴漏綜合症」;若本身下呼吸道都有敏感情況,咳嗽持續的時間會更長,便可稱之為「哮喘咳」,「如果用藥時咳嗽好轉,過後又再咳,即可能氣管已有慢性發炎,原因可以是哮喘、慢阻肺病又或者支氣管擴張。另外,肺癌都會引起持續咳嗽,如有懷疑,應進一步檢查分類排除嚴重疾病。」

情況嚴重的話會出現什麽情況?
情況嚴重的話會出現什麽情況?

若對流鼻水、咳嗽置之不理,情況變嚴重的話可演變為鼻竇炎、繼而有鼻塞及頭痛等徵狀;亦會影響睡眠,引起日間嗜睡、沒精神。而持續咳除了會嚇到身邊人影響社交外,也可能引起聲沙、胸骨痛等。如果是哮喘,沒有治理下會愈來愈差,例如有間歇性氣促、胸口翳悶、呼吸有『he he聲』的喘鳴(氣管全面收窄引發聲響),於急性哮喘發作更需要即時入院治療,及使用高劑量類固醇又或聞氧氣等,所以要及早診斷及治療避免情況惡化。

如何緩減敏感症狀?
如何緩減敏感症狀?

處理鼻的敏感徵狀,可用抗敏藥物如抗組織胺、類固醇噴鼻劑,日常也可用生理鹽水洗鼻沖走致敏原及塵。若早期只為普通咳嗽,可使用一般的咳水處理,但如果兩、三星期都未痊愈,則會懷疑是哮喘,需使用針對氣管敏感藥物。醫生一般會處方吸入式類固醇,再加上長效或短效氣管舒張劑,兩者配合效果最理想。混合式藥物為患者提供額外的方便。醫生視乎徵狀的嚴重性和緊急程,或先單用吸入式類固醇,未能控制才加上長效氣管舒張劑。

如何提升抵抗力,減低發作次數?
如何提升抵抗力,減低發作次數?

在春季預防咳嗽,最基本是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感染,容易過敏人士可戴口罩、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對塵蟎敏感者選用防塵蟎床品、勤力清潔家居、使用空氣清新機。在潮濕時要勤加清理冷氣機隔塵網、用稀釋漂白水清理牆角霉菌,並為家居物品作抽濕處理等。戒煙、多運動、充足休息、飲食均衡是老生常談,做到的話有助提升抵抗力,即使本身有過敏問題,都可以減少發作次數或程度。

 

資料來源:AM730

2023-2024年度流感疫苗須知 (流感針及噴鼻式疫苗)...
乾咳定痰咳?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