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風感冒 VS. 流行性感冒:兩者大不同

 

早上醒來,發現出現流鼻水、咳嗽及發燒等症狀,到底是患上普通感冒還是較嚴重的流行性感冒?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兩者是相同嗎?
兩者是相同嗎?

傷風感冒等同流行性感冒嗎?

首先,傷風感冒及流行性感冒都是呼吸道傳染疾病。但兩者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只由流感病毒引起。普通感冒則可由不同類型的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及季節性冠狀病毒。但强調一點,季節性冠狀病毒與導致新冠肺炎(COVID-19)的病毒是不同的。

哪種情況更嚴重?
哪種情況更嚴重?

傷風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的症狀較嚴重?

一般而言,流行性感冒比普通感冒的症狀更嚴重及突然,有可能出現較嚴重的後果。普通感冒的患者較常出現流鼻水的症狀,而流行性感冒的患者有較大機會出現更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肺炎,細菌感染,甚至需要住院。

有哪些常見的感冒症狀?
有哪些常見的感冒症狀?

傷風感冒的症狀

患者會先出現喉嚨痛,但症狀通常會在一兩日後消失。然後,患者會在第四至五日出現流鼻水,鼻塞及咳嗽的症狀。 成人較少出現發燒的情況,發燒較常出現在兒童身上。

就流鼻水的症狀而言,通常患者在初期流出的分泌物會較稀及呈透明,而後期的分泌物會變得較稠及呈深色。

有什麽常見的流行性感冒症狀?
有什麽常見的流行性感冒症狀?

流行性感冒症狀

如前文提及,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比普通感冒較爲嚴重及急性。 患者會出現喉嚨痛、咳嗽、鼻塞,發燒及頭痛等症狀。 患者通常也會感到肌肉酸痛。

患者的症狀會在二至五日內改善。 然而,對於兒童、長者及患有心肺功能問題的患者較有機會導致肺炎。 如果患者出現呼吸急促或反覆發燒的情況,請立即諮詢醫生。

傷風感冒及流感的分別
傷風感冒及流感的分別

傷風感冒及流行性感冒的症狀 一覽表:

症狀

傷風感冒

流行性感冒(流感)

出現症狀

逐漸

急性

發燒

罕見

常見;持續 3-4 天

疼痛

輕微

常見;通常較嚴重

發冷

不常見

相對常見

疲乏及虛弱

有時

通常

打噴嚏

常見

有時

胸部不適及咳嗽

輕度至中度

常見;可能較嚴重

鼻塞

常見

有時

喉嚨痛

常見

有時

頭痛

罕見

常見

資料來源: CDC https://www.cdc.gov/flu/symptoms/symptoms.htm

有什麽預防流感及感冒的方法?
有什麽預防流感及感冒的方法?

預防流行性感冒及傷風感冒

病毒會透過鼻、眼睛或嘴巴的黏膜進入人體。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非常重要,否則雙手接觸鼻、眼睛或嘴巴後便有機會導致感染。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的有效方法。接種疫苗兩週後才能產生抗體,對抗流感的侵害。第一次接種疫苗的9歲以下兒童需要接種兩劑疫苗,接種間隔時間為一個月。

 

資料來源:

https://www.webmd.com/cold-and-flu/flu-cold-symptoms

https://www.cdc.gov/flu/symptoms/coldflu.htm

 

2023-2024年度流感疫苗須知 (流感針及噴鼻式疫苗)...
新冠疫苗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