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僵硬人症候群」?

「僵硬人症候群」

著名流行歌手Celine Dion早前在 Instagram 宣布目前患有「僵硬人症候群」,而且情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她不得不取消即將舉行的歐洲巡演演唱會,消息震驚世界各地的歌迷。

「僵硬人症候群」是一種自身免疫及神經系統失調疾病,會導致身軀及四肢僵硬和痙攣。最常見的症狀是身軀及四肢僵硬,並伴隨嚴重的肌肉痙攣。

目前,「僵硬人症候群」尚未有完全醫治的方法,只能通過藥物或其他療法,如免疫療法、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水療等緩解疼痛及僵硬等症狀。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什麽是「僵硬人症候群」?
什麽是「僵硬人症候群」?

「僵硬人症候群」是...

「僵硬人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運動障礙疾病。它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包括大腦和脊髓。患者首先會出現身軀肌肉僵硬,漸漸地,腿部和身體其他肌肉也會變得僵硬。 

「僵硬人症候群」可能會引起疼痛性肌肉痙攣。肌肉痙攣可能會隨機出現或由噪音,情緒困擾和身體接觸引發。 

「僵硬人症候群」最終可能導致身軀變形。在嚴重情況下,有機會令患者的走動能力受限。部分患者需要數以年計的持續治療才能控制症狀並維持生活質量。

哪些人士較容易患上「僵硬人症候群」?
哪些人士較容易患上「僵硬人症候群」?

哪些人士較容易患上「僵硬人症候群」?

「僵硬人症候群」非常罕見。每100人中只有1人被診斷患有這種綜合症。女性較男性高出兩倍機會患上「僵硬人症候群」。症狀通常在 30 至60 歲之間出現。 

部分患者較容易出現「僵硬人症候群」,例如: 

  •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包括糖尿病、甲狀炎症、白斑病和惡性貧血
  • 某類型的癌症患者如乳癌、肺癌、腎癌、甲狀腺癌、大腸癌和霍奇金淋巴瘤
有哪些常見的「僵硬人症候群」症狀?
有哪些常見的「僵硬人症候群」症狀?

常見的「僵硬人症候群」症狀

「僵硬人症候群」的症狀可能會持續數月至數年。部分患者長時間病情穩定,而部分患者則出現漸漸惡化的情況。

「僵硬人症候群」的常見症狀包括:

  • 軀幹肌肉及四肢僵硬
  • 難以轉動及彎曲
  • 非典型的駝背姿勢
  • 步姿僵硬及行走困難
  • 疼痛性肌肉痙攣
  • 跌倒
  • 對噪音或情緒刺激出現過度驚嚇的反應

在大多數「僵硬人症候群」個案中,通常身軀及腹部肌肉會開始變得僵硬及增大。常見症狀包括疼痛、肌肉僵硬及酸痛。雖然早期可能偶爾出現僵硬情況,但隨病情惡化,肌肉僵硬會變成常態。慢慢地,腿部肌肉會開始變得僵硬,而整個身體的其他肌肉也會開始變得僵硬,包括手臂,甚至面部。隨著僵硬程度增加,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駝背。在嚴重的情況下,肌肉僵硬有機會令患者出現行動不便的情況。

如何診斷「僵硬人症候群」?
如何診斷「僵硬人症候群」?

診斷「僵硬人症候群」

「僵硬人症候群」的症狀與破傷風、多發性硬化症和肌肉萎縮症等疾病相似。醫生可能會用多項測試來診斷「僵硬人症候群」,包括:

  • 驗血:檢查血液中是否存在 GAD 或兩性蛋白抗體以及可能表明或排除其他疾病。大約 60% 至 80% 的「僵硬人症候群」患者帶有針對 GAD 的抗體。
  • 肌電圖 (EMG):測量肌肉中的肌電活動性,以尋找肌肉中持續運動的肌肉。
  • 腰椎穿刺(脊椎穿刺):在腰椎穿刺期間,醫生會使用針頭從您的椎管中抽取液體,以檢查是否存在 GAD 抗體以及可能表明或排除其他疾病的其他體徵。
有哪些「僵硬人症候群」的治療方案?
有哪些「僵硬人症候群」的治療方案?

「僵硬人症候群」的治療方案

目前,「僵硬人症候群」尚未有完全醫治的方法,只能通過藥物或其他療法,如免疫療法、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水療等緩解疼痛及僵硬等症狀

如何預防「僵硬人症候群」?
如何預防「僵硬人症候群」?

預防「僵硬人症候群」

由於未知「僵硬人症候群」的發病原因,因此沒有科學支持的預防方法。

如果您的身軀、手臂或腿部出現肌肉痙攣或持續性肌肉僵硬,請諮詢醫生。假如你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你亦可諮詢醫生有關「僵硬人症候群」的風險因素。

2023-2024年度流感疫苗須知 (流感針及噴鼻式疫苗)...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