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如何影響你的身體?

壓力如何影響你的身體?

你有沒有試過在面試前感到胃痛或肚痛、考試前肚瀉,或彙報/演講時心跳加速?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生理反應?

要了解原因,我們必須了解體內平衡(又稱「恆定性」)的概念。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什麼是體內平衡?
什麼是體內平衡?

體內平衡是生理學家Walter Cannon於 1926 年首次創造的術語。體內平衡是為了維持身體内相對穩定的環境而對抗變化的慣性。其實人體在日常生活中不斷被推離平衡點。例如,運動時,肌肉會產生熱力,從而導致體溫升高。而喝果汁時,體内的血糖會升高。體內平衡的作用是令身體保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而體內平衡取決於身體檢測及抗衡變化的能力。

什麽因素會影響體內平衡?
什麽因素會影響體內平衡?

長期壓力會破壞體內平衡

生理或心理壓力可能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證據顯示壓力產生的荷爾蒙會直接影響身體,例如兒茶酚胺及皮質醇等糖皮質激素。當身體面臨壓力時,會做出「戰鬥或逃跑」的原始反應。皮膚,器官及四肢的血液會傳送到大腦及肌肉,以準備對抗或逃離迫在眉睫的危險。此外,感官(尤其是視覺及聽覺)會變得敏銳,身體會在血液中釋放葡萄糖及脂肪酸增加能量,而免疫及消化系統會被關閉,提供必要的能量來對抗壓力。但長期處於壓力下,身體的內部環境就會變得不穩定,從而破壞體內平衡

壓力對胃部有什麽影響?
壓力對胃部有什麽影響?

當我們感到壓力,胃部的平穩就會被影響。胃酸分泌增多,而供給胃部的血液減少,上消化道的食物回流到胃部。胃部的血液供應減少會導致氧氣的不平衡,導致黏膜損傷。由於胃部血液供應不足,中和氫離子的能力也會降低,氫離子會導致細胞死亡及潰瘍。黏液產生的保護也可能受損,進一步令胃潰瘍惡化,從而導致胃部不適。

常見由壓力引起的腸胃不適

生理及心理壓力與部分常見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症狀惡化有關,如腸易激綜合徵 (IBS)、胃食道反流疾病 (GERD) ,消化性潰瘍(PUD)等。與壓力相關的常見腸胃不適包括胃痙攣、腸絞痛、便秘、腹瀉、飢餓感增加、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及噁心。

如何管理壓力?
如何管理壓力?

有些人可以心平如鏡地面對失望,但也有人對事情不如預期感到苦惱。輕度壓力可能是一件好事。壓力提供推動力,激勵提升個人專注及警覺性。但長期感到壓力或壓力水平過高時,問題就會開始出現。

管理壓力的技巧:

  1. 改變生活方式如及早安排行程等,以降低整體壓力水平,並有助患者面對壓力及從壓力事件中迅速恢復。
  2. 壓力會導致呼吸變淺,導致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並放鬆。試著從腹部開始慢慢深呼吸。這技巧有助舒緩抑鬱及焦慮的症狀。
  3. 以偏概全的思考模式與焦慮症有關聯。例如患者在其中一次科學考試中取得較低分數,就總結自己在科學學科上毫無希望。或在一段關係中曾有過負面的經歷,然後深信自己完全不擅長人際關係。患者可以留意自己出現消極想法的次數,如擔心失業或犯錯等。如果發現自己過度擔心,嘗試用實際及正面的想法取代消極的想法。例如,以「無論發生什麼,我都能做到」代替「我知道工作會出問題」。
  4. 運動。研究發現,運動不僅可以改善腸易激綜合徵患者的腸胃不適症狀,還可以提高患者的整體生活質量。運動有效減輕腸易激綜合徵患者的抑鬱,焦慮和疲勞等。
  5. . 時間管理讓患者盡量把想做及需要處理的事情安排在日程上。它有助患者將事情的緩急輕重分類。學習如何管理及安排時間,活動及義務並不容易,但合適的時間管理策略讓生活更輕鬆及有意義。

花時間做一些改善生活及提升身心健康的活動。即使從日常生活上多關愛自己, 也可以產生重大的影響。例如:

    • 每天步行 30 分鐘
    • 均衡飲食並補充足夠的水分
    • 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表
    • 定期冥想、進行肌肉放鬆及呼吸練習,或其他喜歡的活動,例如寫日記
    • 每天回想感激的事練習感恩
    • 正向思考
    • 與提供情緒支援的家人及朋友保持緊密溝通
什麼時候需要求醫?
什麼時候需要求醫?

如果排便習慣或其他症狀出現不尋常的變化,請諮詢醫生的意見。症狀有機會代表病情嚴重,例如結腸癌。較嚴重的症狀包括體重減輕、夜間腹瀉、直腸出血、原因不明的嘔吐、吞嚥困難,及不能透過放屁或排便舒解的持續疼痛。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