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都有機會患上腸胃炎?

病毒性腸胃炎較常見於天氣較涼的季節,可由多種病毒引致,最常見包括輪狀病毒。「輪狀病毒」顧名思義,在電子顯微鏡下呈輪狀,它是全球引致兒童腹瀉的最常見病因之一。感染症狀主要是上吐下瀉,例如肚屙、肚痛、發燒和嘔吐等。輪狀病毒對幼兒的影響較大,因為小朋友的腸道及免疫系統仍在成長中,所以一旦感染輪狀病毒,反應及嚴重性或相對地高。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如何判斷幼童患上病毒性腸胃炎?
如何判斷幼童患上病毒性腸胃炎?

由於嬰幼兒未懂透過説話表達不適,父母需要透過觀察判斷孩子有否感染輪狀病毒。嬰幼兒間中會出現吐奶的情況,持續改變的大便形態及臭味程度也屬正常,但如果嬰幼兒排便狀況習慣持續改變,例如糞便突然多達10次的顏色有改變(相對平時只有3次不同),而且變得鬆散,以上情況常見為病毒感染。

輪狀病毒的治療及預防
輪狀病毒的治療及預防

輪狀病毒的治療及預防

治療方案

暫時,輪狀病毒沒有藥物可醫治,只能紓緩症狀。幼童偶然會出現嚴重脫水,家長可給予足夠的水分予小朋友患者,並協助退燒,病況多數會在2至3日内穩定下來。

預防方法

輪狀病毒疫苗暫時未被列入常規的政府「香港兒童疫苗接種計劃」,家長需自費安排子女接種。而市面上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家長可與醫生商量何時安排孩童接種疫苗。一般而言,如果待孩童過了1歲才接種疫苗,保護作用會相對減低。因為孩童的腸道及免疫系統已經成長,而感染病毒後的反應及嚴重性可能相對地降低,家長可視乎孩子需要安排。

輪狀病毒主要透過口糞途徑傳播,亦可透過飲食受污染的食水食物,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傳播。除了供嬰兒使用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能有效預防此感染,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最為重要。

本診所提供口服式輪狀病毒疫苗。

 

2023-2024年度流感疫苗須知 (流感針及噴鼻式疫苗)...
乾咳定痰咳?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