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選擇合適的胰島素

選擇合適的胰島素

青少年肥胖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被視為全球性的健康問題,通常困擾60 歲或以上的長者。然而,香港正出現肥胖及糖尿病年輕化的現象。肥胖和糖尿病有著密切關聯,因為當體內的脂肪不斷積累時,它會影響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控制血糖水平的能力。

雖然糖尿病不是一種絕症,它卻是一種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長期用藥或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水平。如果血糖水平失控(持續偏高或波動),就會增加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經病變、腎功能衰竭,視力喪失及糖尿病足(甚至在某些情況下需要截肢)等。

即使社會意識到肥胖是導致不同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都市人仍難以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如果在20、30多歲已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控制血糖將成為患者的終身任務。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如何知道我是否患有糖尿病?
如何知道我是否患有糖尿病?

如何知道我是否患有糖尿病?

隨著時下人更加關注自己的健康,願意定期進行身體檢查,許多隱藏的慢性疾病可以被提早發現。

進行空腹血糖或糖化血色素(HbAa1c)測試可以診斷患者是否患有糖尿病。假設糖化血色素(反映最近3個月平均血糖值)的檢測結果超過6.5%,而空腹血糖指數達到7.0mmol/L,或餐後兩小時的血糖水平達到11.15mmol/L,這種情況可以推斷患者患有糖尿病。

輕度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調整飲食及生活方式減輕體重並控制病情,但成功率因人而異。對於較年長的患者,隨著身體機能退化,如果不及早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病情只會惡化。

餐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低血糖水平?
餐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低血糖水平?

餐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低血糖水平? 

由於胰臟功能受損,糖尿病患者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來調節糖代謝。當患者不能僅靠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來控制血糖時,醫生會建議患者服藥或注射胰島素防止血糖升高。然而,傳統的胰島素針劑容易導致患者出現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情況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情況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情況

通常,患者必須在飯前服用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來調節飯後快速上升的血糖水平。但如果服用或注射藥物的攝入量與進食時間不匹配,或患者服藥後相隔過長時間才進食,患者會較易出現低血糖症(血糖過低)。低血糖症的症狀包括飢餓、心跳加速,顫抖及虛弱。嚴重者會出現神志不清、頭暈,昏厥等症狀。

夜間低血糖

患者在夜晚睡覺時出現低血糖是最令人擔憂的情況,並可能出現嚴重的問題。對於長者或獨居人士而言,如果在睡前打針,一旦藥效發作,情況就變得極其危險。患者不大可能在低血糖發作期間意識到症狀或醒來。當他們在半夜出現低血糖時如廁,有可能會昏倒或跌倒而不被察覺。即使患者與家人同住,患者也有機會因跌倒而導致骨折,例如髖部骨折,影響日常生活。

 

傳統中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風險
傳統中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風險

傳統中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有較高出現低血糖的風險

使用傳統中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患者,每天需要注射兩次藥物,而部分患者感到不便。患者也面對藥力高峰效應引起的低血糖風險。假設患者使用的是短效型或混合型針劑,醫生通常會再三提醒患者須跟從規律的進食時間及份量。但患者有時外出用膳,周圍環境或公共洗手間的衛生情況並不適合進行注射。而對於需要輪班或長時間工作的患者而言,不規律的工作時間或時差也會導致注射效果不穩定。

維持一日三餐的平均攝入量對糖尿病患者是一項挑戰。此外,當患者出現輕度低血糖的情況時,往往會攝入大量額外的糖份來調節血糖水平,從而影響整體血糖控制。隨著患者病情惡化,注射胰島素的劑量也需要增加。因此,日後更容易發生低血糖的情況,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惡性循環。

可能不適合採用傳統中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工作類型

傳統中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有可能不適合某些工作類型的患者,例如在地盤從事高空天秤工作的員工。他們整天的工作及用餐時間都在半空。此外,需要攀高攀低的搭棚工人如注射傳統的中長效基礎胰島素也存在低血糖風險。他們不僅需要承受心理壓力,而出現低血糖的情況更可能危及生命。對於這類型的患者,建議他們嘗試使用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每天只需注射一次,避免藥物達到峰值作用時出現低血糖情況。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好處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最顯著的好處是可以長時間提供穩定的胰島素,不會出現波動的藥效反應。因此,出現低血糖的可能性較低。此外,這種藥物每天只需要注射一次。注射時間也很靈活。兩次注射之間只需要間隔 8 小時。概括以上好處,這種藥物幾乎適合所有需要胰島素藥物的患者。

認識低血糖
認識低血糖

什麼是低血糖?

如果患者發現自己的血糖水平低於 4 mmol/L,這意味著目前患有低血糖症。但每個人的症狀不一定相同。

例如患有糖尿病及復發性低血糖的長者,即使血糖水平低於4mmol/L,亦未必會出現心慌、手顫,出冷汗等症狀。但有可能直接進入昏迷狀態,而這種情況更加危險。另一方面,對於一些患者來說,即使他們的血糖水平超過4mmol/L,他們也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症狀,例如飢餓或出冷汗。在這種情況下,建議患者吃糖果、果汁、甜食,以迅速調節血糖水平。

我應該選擇什麼類型的胰島素?
我應該選擇什麼類型的胰島素?

我應該選擇什麼類型的胰島素?

即使是相同類型的的胰島素藥物,在藥效作用,高峰及持續時間也不同,例如速效。建議患者時常檢查藥物劑量的資料並遵循醫生的指示服用藥物

胰島素類型

藥效作用時間

藥效高峰

藥效持續時間

使用方法

速效型

10至20分鐘

1至1.5小時

3至5小時

通常在飯前與長效型胰島素一起使用。

短效型

15至30分鐘

1至2小時

3至5小時

通常在飯前 30 至 60 分鐘服用。

中效型

1至2小時

4至10小時

10至16小時

藥效持續半天或過夜。通常與速效或短效型胰島素一起服用。

長效型

1.5至4小時

6至8小時(相對平均)

20至24小時

藥效持續約一天。如有需要,通常與速效或短效型胰島素一起服用。

超長效型

1.5小時

平均

42小時

長時間提供穩定的胰島素。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