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的常見問題

皺紋可分爲「動態紋」及「靜態紋」。臉部肌肉在做動作的時候,因為收縮而在皮膚產生紋路,形成「動態紋」。 而動態紋隨著時間,纖維化成為固定的紋路,漸漸演變為「靜態紋」。一般而言,即使沒有做任何臉部表情動作,皮膚上出現的紋路稱為「靜態紋」。因此出現靜態紋的肌肉組織已經纖維化,相較於動態紋而言,靜態紋較難為消除。

市面上的一般入侵性除皺療程,大多都是注射肉毒桿菌來達到撫平動態肌的效果,以減少因肌肉動作而產生的皺紋。如果患者的動態紋路太深,成了靜態紋,有機會需要搭配其他方式改善皺紋的情況,例如透過玻尿酸、聚左乳酸等注射物,來填充凹陷的紋路,達到較理想的效果。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那些面部位置較容易出現皺紋?
那些面部位置較容易出現皺紋?

臉部常見出現動態紋的位置包括:額頭,眉間及眼尾。額頭的皺紋,在抬頭或抬眉毛的時候形成,又稱「抬頭紋」。眉間的皺紋則是在皺眉或思考時形成,又稱「川字紋」。而眼角的「魚尾紋」是在做瞇眼及笑容等動作時,因眼眶外側肌肉收縮而產生。

肉毒桿菌素有什麽常見用途?
肉毒桿菌素有什麽常見用途?

除了常見的抗皺及瘦面用途外,肉毒杆菌素的醫學用途亦十分廣泛,例如注射於肌肉、膀胱甚至聲帶。相對醫學用途,抗皺及瘦面療程所需要的劑量相對少,安全性較高。但肉毒杆菌素在香港仍是受到監管的藥物,須由合資格醫生採購、處方、注射,以減低風險。

肉毒桿菌素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嗎?
肉毒桿菌素有機會出現副作用嗎?

肉毒桿菌素有機會出現暫時性的副作用。根據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資料,單就除皺注射而言,注射肉毒桿菌素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皮膚瘀青,肌肉酸痛及頭痛等。如注射分量及位置不當,或術後護理不善,肉毒桿菌素擴散到非治療目標的肌肉,就有機會造成肌肉無力的症狀,如眼眉或眼皮下垂、表情僵硬等情形。但肉毒桿菌素代謝後,副作用也都會跟著消失,不會形成永久的副作用。

持續注射肉毒桿菌素有機會出現抗藥性嗎?
持續注射肉毒桿菌素有機會出現抗藥性嗎?

人體能夠製造中和肉毒桿菌的抗體,抗體會中和肉毒桿菌的活性神經毒素,有機會導致多次療程後出現效果下降的情況。而使用含有雜質的肉毒桿菌素有機會增加產生抗體的風險。

換句話説,假如個人長期注射含雜質的肉毒桿菌素,有機會使用在一段時間後在療程中出現抗藥性,難以使用相同分量而達到減淡皺紋或其他美容目的。而一旦出現抗體,長遠而言,有機會導致醫學用途失效。請咨詢醫生如何減少抗藥性風險。

哪些人不適合注射肉毒杆菌素?
哪些人不適合注射肉毒杆菌素?

一般而言,對肉毒杆菌敏感的人、注射部位有感染現象、孕婦和哺育中的婦女都不可以注射。 長期病患者,如重症肌無力 或 Lambert Eaton症候群病人也不可以注射。如有任何懷疑,請找醫生評估身體狀況,以排除潛在的禁忌症。

皺紋:肉毒桿菌素還是透明質酸填充?...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