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系統

文章由汪思敏醫生撰寫

 

淋巴系統看起來很複雜,大多數人可能不太了解的這個重要系統及其運作方式。淋巴系統是身體裡的引流網絡,由將淋巴液輸送到全身的血管、結節和器官組成。淋巴系統在我們的身體中發揮著多重關鍵作用;它幫助我們的身體保持體液水平,提供免疫力,並清除組織中的壞細胞。1淋巴系統對我們身體的良好運作至關重要,有關淋巴系統的任何問題都可能嚴重影響人的生活。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什麼是淋巴系統及其工作原理?
什麼是淋巴系統及其工作原理?

淋巴系統是一個看起來像血管的系統。與血管系統的不同之處,淋巴系統由淋巴管,淋巴結和淋巴器官組成,淋巴管將淋巴液輸送到全身。淋巴液是從細胞和組織中收集的額外無色液體,含有不同的物質,包括蛋白質、礦物質、脂肪和白細胞,但也含有受損細胞、癌細胞及外來粒子等。營養物質被帶到身體的任何部位,並為組織提供營養。 同時,白血球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感染。

 
淋巴系統在人體的免疫功能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與白血球形成抵禦疾病的第一道防線。當檢測到病原體時,我們的身體會引起免疫反應並防止疾病的發作。淋巴細胞和白血球會對抗這些微生物,如細菌和病毒,也會對抗癌細胞。一旦在骨髓中產生,淋巴細胞就會在不同的淋巴器官中生長。它們進入循環系統並儲存在淋巴結和脾臟中,仔細審視有害微生物。2

 

淋巴結是淋巴組織的小豆形結構。正常淋巴結直徑通常小於
1cm3 它們會過濾掉廢物並消除在淋巴液中發現的病原體。因此淋巴結出現感染或癌症時會腫脹。我們體內約有600個淋巴結,有些聚集在頸部,腋窩,腹部和腹股溝。4當它們在明顯變大時,應接受檢查。

 

淋巴系統的另一個關鍵功能是維持身體的液位。它不斷收集從血管和毛細血管的多餘液體和蛋白質。排出這種多餘的液體至關重要,因為如果淋巴系統受損,液體可能會積聚在身體組織中並可能發生腫脹。局部腫脹時,這種現象稱為水腫;更大的區域(例如手臂或全腿)腫脹時,這種現象稱為淋巴水腫。

 

與我們的心血管系統不同,淋巴系統沒有心臟泵來迴圈其淋巴液。淋巴液的流動由淋巴管中的小瓣膜和肌肉的運動來維持。我們的運動量越少,淋巴系統就越停滯。如果脫水情況出現,壞細胞和毒素會因此積聚在組織中,導致各種代謝和感染併發症。

淋巴系統功能障礙
淋巴系統功能障礙

淋巴系統可能由於各種原因而無法發揮其功能,例如血管阻塞,系統直接受損和出生前或兒童期的畸形生長。

 

淋巴管阻塞可能由寄生蟲感染(如絲蟲病)、腫瘤或手術引起。這些可能會導致淋巴水腫、多餘液體的積聚,患者可能會感到四肢沉重、活動受限和皮膚硬化。淋巴水腫的一個常見原因是乳房切除術,即切除乳房和腋下淋巴結以治療乳腺癌。

 

感染、炎症和癌症可能導致淋巴結腫脹。任何常見的感染都可能引起淋巴結腫大;這可能是流感、鏈球菌性咽炎、單核細胞增多症和感染的皮膚傷口。當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時,頸部淋巴結會因抵抗感染而增大。頸部會出現小而柔軟的腫塊。但當淋巴結持續存在或增大而沒有任何疼痛時,應懷疑淋巴結腫大的其他原因。在這種情況下,應進行醫學評估以排除更嚴重的情況。

 

白血病如淋巴瘤始於淋巴腺,然後擴散到身體的其他器官。患者可能會在身體的任何部位看到一些無痛的淋巴結腫大,但也會出現發燒、出汗、意外的體重減輕和不明原因的疲累。症狀可能是無特別的,如果持續存在,應儘快進行醫學評估。淋巴瘤有兩種主要類型: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淋巴瘤的高風險群組是60多歲或以上的男性、暴露於苯和某些殺蟲劑或輻射直接接觸者。治療因淋巴瘤的類型而異。6
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
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

當患者注意到無痛腫塊、手臂或腿部持續腫脹、持續感到疲累或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時,應盡快就醫,進行醫學評估。當然,如有其他症狀也歡迎尋求醫療建議。在大部分情況下,越早發現越容易治療。

醫生如何診斷?
醫生如何診斷?

一旦患者注意到淋巴結腫脹,醫生會診會做什麼?這種情況可能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壓力,因為不知道腫塊的起源是什麼。

 

為了縮小診斷範圍,醫生通常從完整的病史開始,向患者詢問一系列問題。是否有顯示感染的症狀?最近是否有貓抓傷,攝取未煮熟的肉或被任何蜱蟲叮咬?是否有任何症狀如發燒、盜汗或體重減輕?最近有服用藥物嗎?有淋巴瘤家族史嗎?仔細的病史可以區分感染和癌症。

 

然後,醫生將進行仔細的局部檢查,他們通常會先通過評估其腫脹大小,位置,穩定性及對周圍組織的固定來檢查異常淋巴結。還可以在其他位置檢查淋巴結以排除其他疾病。然後再進行一般的身體檢查。病毒感染通常在完整的病史和臨床檢查后有明顯結果。

 

即使概率很低,癌症也是醫生會考慮的診斷,尤其當患者出現一些令人擔憂的症狀。40 歲以上患者有惡性腫瘤的風險為4%40 歲以下患者有惡性腫瘤的風險為0.4%7惡性淋巴結通常是堅硬的,並迅速長大。患者可能會出現一般症狀,例如體重減輕或疲累。這些患者應進行更多檢查,例如影像檢查和活檢,以便進一步評估。
香港的淋巴疾病患病率
香港的淋巴疾病患病率
淋巴瘤是香港十大癌症之一。霍奇金淋巴瘤亞型的發病率近年在香港有所增加,尤其是在年輕男性人群中。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研究,60%的新霍奇金淋巴瘤病例年齡在44歲或以下。此外,在有吸煙習慣、肥胖和高血壓的人群中,霍奇金淋巴瘤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更高。8 

 

淋巴水腫是乳腺癌和婦科癌症治療的普遍併發症。治療可能會嚴重損害淋巴管和淋巴結,引起水腫。此類併發症的患病率從5%45%不等。與血管不同,淋巴系統在受損后不會再生,如果不進行干預,淋巴水腫通常會一直存在。9
如何保持淋巴系統健康?
如何保持淋巴系統健康?

淋巴水腫一旦形成就沒有確定的治癒方法。物理治療和淋巴水腫按摩是治療的主要手段。物理治療師通常會在淋巴水腫的早期進行加壓療法,包括淋巴引流和包紮。但是,這在嚴重淋巴水腫的效果有限。

 

一般健康大衆可以透過簡單的生活方式來維持淋巴系統的效率。保持淋巴系統健康有助過濾毒素並消除癌細胞,細菌和病毒。 多喝水是促進淋巴系統的首要健康秘訣。一旦脫水,流經組織的液體就會減少,而更多毒素和細胞廢物累積。第二個建議是做運動,在運動期間淋巴液被擠壓通過淋巴管。由於淋巴系統沒有心臟泵,它依靠肌肉將淋巴液流經身體。跑步、跳躍、步行、伸展和其他日常鍛煉可以改善您的淋巴系統。按摩和穿著壓力衣物也有助於減輕腫脹。 最後一個建議是健康飲食,多吃綠葉蔬菜和水果。避免進食加工食品,限制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入,並注意體重。10

終結
終結

淋巴系統在提供對有害病原體的免疫反應、維持體內液體水準以及清除組織中的毒素和廢物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即使簡單的感染也可能對系統產生重大影響,所以當症狀變得令人擔憂和侵入性,必須求醫。無痛淋巴結增大、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或疲勞等也是應進行檢查的訊號。保持淋巴系統健康是保持最佳健康的最簡單方法之一。

參考
參考
  1. Lymphatic system. Cleveland Clinic. https://my.clevelandclinic.org/health/articles/21199-lymphatic-system
  2. Manda Null; Manuj Agarwal. Anatomy, Lymphatic system.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Last update: February 2022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13247/
  3. Evaluation of peripheral lymphadenopathy in adults. Up to date.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evaluation-of-peripheral-lymphadenopathy-in-adults?search=lymphadenopathy&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
  4.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https://www.urmc.rochester.edu/encyclopedia/content.aspx?contenttypeid=134&contentid=80
  5. Lymphoedema. NHS. https://www.nhs.uk/conditions/lymphoedema/
  6. Cancer Research UK.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lymphoma CUHK
  7. Andrew M. Freeman, Patricia Matto. Adenopathy.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Published February 202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020622/
  8. CUHK finds the largest rise in incidence of Hodgkin lymphoma in Asia Rising trend of male incidence means Hong Kong tops the world. Published June 2022. https://www.med.cuhk.edu.hk/press-releases/cuhk-finds-the-largest-rise-in-incidence-of-hodgkin-lymphoma-in-asia-rising-trend-of-male-incidence-means-hong-kong-tops-the-world
  9. HKU Introduces the Latest Lymphedema Surgery to Hong Kong and Helps Patients Return to Normal Lif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ublished June 2016. https://www.hku.hk/press/news_detail_14807.html#:~:text=While%20lymphedema%20can%20be%20classified,from%205%25%20to%2045%25.
  10. The lymphatic system and how to keep yours healthy. Published December 2019. https://elanoramedical.com.au/the-lymphatic-system-how-to-keep-yours-healthy/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