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乳房健康:乳癌檢查知多少?

守護乳房健康:乳癌檢查知多少?

以預期壽命為 85 歲的女士而言,平均每六至九位當中,便有一位在有生之年罹患乳癌(數字因種族特性而異)。有研究顯示,沒有任何乳癌徵狀而定期接受乳房檢查的女士,乳癌死亡率可減低約四成半。

乳房檢查指引的改變

傳統上,無論屬哪種乳癌風險級別的女士,建議進行的乳房檢查皆是相同的。但時至今日,乳癌檢查指引會考慮個案是屬一般風險級別,還是屬家族遺傳的高危級別。

社區的乳房檢查指引不應只顧及相對的風險,而有必要提供高質素及全面的乳房評估方案。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系統於 1987 年推出乳房檢查項目(The Forrest Report),建議乳房檢查應由跨專科的醫療團隊進行。此建議以後便成為組織的指引,並於乳房檢查的質量保證指引中包括數項指標,以確保檢查成效。目前的指引定下了乳房檢查的最低標準。檢查的目的是為所有於檢查時發現有機會變異的人士,提供最可靠和及時的診斷。

最理想的方法是使用「三重評估」,包含影像(一般利用乳房 X 光造影及超聲波檢查)、臨床檢查、及以影像導引針作活檢的組織學檢查。而細胞學檢查不應再於非手術的乳癌診斷中單獨使用 [1]。

 

了解更多健康資訊有助您掌握及管理自身的健康狀況。 海灣醫療定期提供有關健康生活的電子通訊。請按以下連結訂閱。

 

 

 

我有多大機會患上乳癌?
我有多大機會患上乳癌?

乳癌的風險種類

女士們可分為兩類明顯不同的風險組別 ,每組別有不同的檢驗方法來偵察乳房的異常情況。

  1. 風險一般的女士:
  • 沒有徵狀
  • 沒有侵襲性乳癌、導管或乳小葉原位癌、或非典型增生的病史
  • 直系親屬(父母或兄弟姊妹)沒有病史,或沒有遺傳性綜合症的跡象
  • 沒有接受過斗篷式(覆蓋頸部,胸部和腋窩區)放射治療
  1. 中高風險的女士:
  • 家族曾有人患乳癌(尤其是直系親屬如母親或姊妹)
  • 已確診患有非典型增生(良性乳病),或乳小葉原位癌
  • 32 歲前曾接受斗篷式放射治療
有哪些不同的乳房檢查方法?
有哪些不同的乳房檢查方法?

市面上有不同類型的乳房檢查方法:

  1. 乳房自我檢查

自我檢查時,女士會檢驗自身乳房有否任何變異,包括硬塊、乳房的形態或大小有變化、乳頭有分泌物、或組織異常地增厚。至今仍未有研究數據證實自我檢查能有助改善乳癌存活率,故現時再不會強烈鼓勵或主動不鼓勵女士作自我檢查。

  1. 臨床檢查

臨床乳房檢查須由一位符合資格的專業醫護人員來執行。有臨床研究發現,病人接受臨床檢查外再配合乳房 X 光造影,與只進行乳房 X 光造影相比,乳癌存活率增加的差距不大。由此可見,臨床乳房檢查加在乳房 X 光造影上,對降低乳癌死亡率的幫助不大。

  1. 乳房 X 光造影

乳房 X 光造影是使用低劑量的 X 光來作乳房診斷性檢查。有研究顯示,每年接受乳房 X 光造影檢查,能顯著地減低 40 歲或以上女士的乳癌死亡率。一直以來,乳房 X 光造影是用傳統的菲林膠片記錄 X 光造影。現在數碼乳房X 光造影已成為業界標準,把 X 光影像直接輸入電腦數據庫,所產生的圖像可利用電腦來查看及調校對比,提供更準確的分析。儘管此兩種技術,在應用於所有人時沒顯著差異,但有研究顯示數碼乳房 X 光造影能有助三組特定的 50 歲女士更易偵測乳癌:50 歲以下、停經前、及乳房組織密度高者。

  1. 超聲波檢查

若接受乳房 X 光造影或臨床檢查時發現乳房有變異,超聲波檢查是另一種評估方法。乳房超聲波檢查的準確度,非常有賴操作者的經驗及能力,因此會增加假陽性的機會而需要繼續跟進及作活組織化驗,對受檢者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同樣,至今仍未有研究數據顯示每年接受乳房超聲波檢查,會減低乳癌死亡率。對於乳房組織密度高的高危女士而言,此檢查的好處大於風險,亦有研究持續評估超聲波檢查對此群組女士的效用。現時此檢查並非護理或定期檢查的標準程序。

  1. 磁力共振掃描

磁力共振掃描(MRI)是一種較昂貴的診斷性程序,需使用磁場及於靜脈注射顯影劑。近期有研究指出,磁力共振掃描相比其他乳房檢查方法,對有遺傳性乳癌風險的女士有較高的靈敏度,但却沒有研究數據證實此檢查方法會減低乳癌死亡率。

我有一般風險患上乳癌,有什麽檢查建議?
我有一般風險患上乳癌,有什麽檢查建議?

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建議,如果你屬於一般風險,可參考以下的乳房檢察建議。

女士處於一般風險可作的乳癌普查建議

美國癌症協會 美國癌病研究所

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 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系統
乳房 X 光造影
40歲開始 - 每年檢查 40 歲開始 - 每一至兩年檢查 40 歲開始 - 每年檢查

50 歲至 74 歲﹣ 每兩年檢查;

40 歲至 49 歲﹣ 按照醫生建議決定

47 歲至 73 歲 ﹣ 每三年檢查
臨床檢查
20 至 39 歲 ﹣ 每三年檢查;
40 歲開始 - 每年檢查
沒有特定指引 25 至 39 歲 ﹣ 每一 至三年檢查 40 歲開始 每年 檢查 沒有充分證據作檢查與否之建議 沒有特定指引
如何進行乳房的自我檢查?
如何進行乳房的自我檢查?

你可以針對乳房,乳頭及腋下的部位分別以包括觀察、站立和仰臥三個步驟進行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步驟一,二,三
觀察 站立 仰臥

1)觀察 (面向鏡子進行)

  • 雙手放在腰部,觀察乳房的大小、形狀和顏色有沒有改變,例如皮膚紅腫和出疹、乳頭凹陷等。
  • 高舉雙臂,觀察乳房有沒有上述的變化,乳頭有沒有分泌物。

2)站立 (可於沐浴時進行)

  • 用右手檢查左邊的乳房,用左手檢查右邊的乳房。
  • 用手指輕壓整個乳房,手指要靠攏伸平,力度要適中,以畫小圈的手法按下,由鎖骨至上腹,由腋下至乳溝輕壓檢查。

3)仰臥

  • 採用與站立時相同的指壓方法檢查乳房的每一部分。
乳癌有什麽症狀?
乳癌有什麽症狀?

假如你出現以下情況,請諮詢醫生的意見,並作進行進一步檢查。

  • 乳房:有任何硬塊、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皮膚出現點狀凹陷,或呈橙皮狀
  • 乳頭:縮陷、流出分泌物或出血
  • 腋下:腫脹或淋巴結發大

假如你懷疑自己出現乳癌的症狀或有任何擔憂,請馬上諮詢醫生的意見,並作進行進一步檢查。

其他常見的迷思
其他常見的迷思
  1. 迷思:我在全身檢查或婦科檢查中已接受乳房檢查,無需再進行乳房檢查。
    事實:其實有效而全面的乳房檢查,應包括自我檢查、臨床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一般的全身檢查或婦科檢查套餐未必會齊備這三項檢查。建議女士定期進行乳房檢查,保障乳房健康。
  2. 迷思: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不安全
    事實:乳房X光造影的輻射風險極低,每次的輻射量約為0.36毫希。輻射量相當於每人每年從自然背景所得輻射的八分之一,或坐飛機來回香港與倫敦四次吸收的輻射。(資料來源:衛生署放射衛生部)
  3. 迷思:乳房超聲波掃描可以取代乳房X光造影檢查
    事實:不可以,乳房超聲波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原理和用途各有不同。兩者不能互相取代,相反地,兩者可以並用以互補不足。超聲波掃描主要用以檢驗乳房內的狀況,並輔助X光造影以分辨腫塊為實體抑或內有液體的囊腫。而乳房X光造影主要用以檢查未形成腫瘤的微鈣化點。
  4. 迷思:醫生建議進行乳房超聲波掃描,代表我的情況不樂觀

事實:其實有不同的情況,醫生有機會進行為患者乳房超聲波掃描,包括:

    1. 乳房組織密度較高的女性,其X光造影片的影像可能較不明顯,因此醫生有機會使用乳房超聲波進行檢查。
    2. 如果醫生在觸診時發現腫塊,在乳房X光片中卻看不到腫塊影像,醫生會用超聲波檢查懷疑有問題的乳房組織。
    3. 若在乳房X光造影檢查中發現乳房有腫塊,醫生會用超聲波掃描檢驗是硬體還是囊腫。
    4. 從乳房腫塊抽取組織化驗時,醫生有時會利用超聲波作導引,以確認位置。

假如你懷疑自己出現乳癌的症狀或有任何擔憂,請馬上諮詢醫生的意見,並作進行進一步檢查。

 

參考文獻

  1. Clinical guidelines for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assessment. Published June 2010 (3rd Edition) | ISBN 978-1-84463-068-4
2023-2024年度流感疫苗須知 (流感針及噴鼻式疫苗)...

聯絡我們

語言(只限診症)*:
首選時間:
服務*:
*必填項
Top